close
紙博館竹院子前1

小學的時候,因為地緣關係,學校實驗班有去長春棉紙中心參觀過。
前陣子老哥拿著報紙跟我說:「ㄟ,我覺得妳應該會喜歡這個!」

樹火紙博物館?

原來是長春棉紙中心的老闆陳樹火先生與老闆娘15年前不巧遇到空難,走得很倉促。
他們的下一代決定來成立一個爸媽之前一直想打造的「紙」博物館。

那天與Li與杕兄去了紙博館,四層樓小而巧的規模可以玩個兩個小時差不多。
四樓是頂樓,有很多水槽裡有紙漿,可以讓參觀者體驗造紙。
我自己做了一張手工紙。

(門票100元,若要體驗造紙加工本費80元。)

  === 我是小插曲分隔線===

因為造紙是有固定時間的,所以一樓櫃臺要我趕快上四樓跟團體一起參與造紙,
沒想到我一上四樓,和老師(博物館工作人員)說我也要造紙,
老師居然說:「讓小朋友先做好嗎?」

(唉呀,我又不是要來跟小朋友搶...
只是樓下要我趕快,趕上團體,才能一起做啊...)

只好等著。
我又問老師:「那還是我去參觀一下,小朋友做完我再來?」
老師:「可是我們造紙是有固定時間的。」
我:「那...」
老師:「妳就等一下嘛。」

(老師,我沒有不想等...我只是不知該怎樣比較方便妳們做事啊...)

一群幼童軍開心地做完了,終於換我這個老姊姊。
沒想到我一撈起來紙漿,覺得撈不好又重撈,我又被老師的一句話重重一擊...
「唉呀,你們看,大姊姊做的都沒有小朋友好耶!」

(老師,大人也需要鼓勵,大人的心靈其實也是脆弱的啊...)

打散紙漿撈起來

然後老師就跑去幫別人了。
留下不知所措的我...

「該怎麼辦?」我喃喃自語。
一位不知道是幼童軍的家長還是學校老師走過來,跟我說了下個步驟。
我有一種被忽略的感覺。

「來,小朋友去幫姊姊!」有人一聲令下。

用吸水紙吸乾

然後,我就被一群小孩包圍,
大家七嘴八舌七手八腳地,幫我把這張紙做完了...
-.-"

被一群小孩包圍


  === 我是小插曲結束線===

頂樓隔壁有「竹院子」(經設計的一個舒適的空間,可以喝茶,看電影、辦小型活動。)

紙博館竹院子前2

三樓可以看各種不同的紙的性質的介紹,
知道紙還可以拿來做什麼平常不曉得的用途。
看見蓬草心覺得很特別!

二樓有很舒適的閱讀空間,鋪了地毯,有棵紙片做成無限連結的樹葉的大樹,
樹幹是書櫃,天花板是金屬網架,上面有很多紙掛勾。
紙掛勾經過設計,不但可以當書籤,底下還可以把書卡住。
(像是陳列瓷盤子那種外八字開勾,卡著書)
抬頭一望很多外八字的書懸在那裡,有種奇妙的感覺。

有一些展覽品、比賽得獎照片、漂流木做成的椅子。

一樓有造紙工具展示區,有來自日本的水母紙燈,有電視播放介紹影片,
還有特色商品區。

然後,有paper-mania的我,
當然也跑去隔壁的棉紙中心挑了一些特色紙買回家。

算是如果有一個off的兩三小時,不錯的去處。
除了常設的展品外,一段時間也會有更換展覽的作品。
還沒去過的人,可以去體驗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