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黒田さん、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晶晶ちゃん、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今日のお昼は家でカレーライスを食べましょう」
「はい~はい~~」
這是今早上班前,與黑田太太的LINE對話。
心裡想著:
太棒了!下班之後就有黑田太太親手做的咖哩飯吃囉!
這回,我帶了拉赫曼尼諾夫的Vocalise譜去找她。
一來因為我自己有原譜,二來它比較有名而且簡短,
心想著會彈琴的黑田家夫婦,也許有機會合作喔!
(說到這裡,得要和香香公主說真不好意思,我們倆一直都沒有約時間練習...)
我問她:黑田先生彈一手好琴,妳平常也彈琴嗎?
她笑著點頭,接著為我娓娓道來一個故事。
她說最近(2012.11月)她從前畢業的小學舉行了一個40周年校慶的活動
並且邀請了這些畢業30年的(也就是42歲了的)畢業生
開啟了當年埋下的時光膠囊。
黑田太太因為人在台灣而無法參加。
她的小學死黨現在在美國,因為網站而看到了活動照片,
幾乎每周都會用Skype與黑田聊天的她,與她討論到這一件事情。
她說照片裡好多男生都是歐吉桑的樣子了,
而女孩子們當媽媽的大概因為很幸福所以都胖胖的比較多。
她和死黨討論到某個男生,
才第一次發現原來她和死黨當年都很喜歡那位男生。(是初戀喔)
另外,有一位男同學,我想應該很喜歡她吧。
據說她沒有參加這個活動,那男生滿失望的。
我說:可能妳是他的初戀?
黑田太太說:
"也許吧。
可是我當年不太喜歡他,因為他當著大家的面說他喜歡我。
男生可能比較直接吧。
可是小女生就是這樣,不太能接受他這樣在大家面前這麼講。
聽說他現在是有名的教授了。是航太方面的專家。
日本也有舉行一些比賽,像是設計飛行器的,鳥人比賽。
他很熱衷呢。
我和他在行的東西相反。我是學文學的。
什麼數學啊物理化學的,我不太喜歡。
後來他與我用信件聯絡。
他說他這六七年學了法苟特(低音管囉~~)
我很訝異。
他說因為他會開始接觸樂器,
是因為他記得井上小姐在小學的時候彈鋼琴很好聽......"
(黑田太太結婚前姓井上)
"即使現在我已經結了婚了,
畢業三十年後,我聽到他這樣的話,
我還是很感動。"
"於是,最近一兩個星期,我偶爾會彈彈鋼琴。"
(我感覺到黑田太太眼睛有一點點泛著淚光了)
"我告訴他我在上海的時候學了二胡
他回答我
二胡只有兩條弦而且音準必須要熟習把位拿捏
很不容易呢"
"我很訝異 他居然對二胡也有了解"
(黑田太太真的很妙。她在上海的時候居然自己跑到上海音樂學院,
上了二樓自己找了人問:我是外國人,想要學二胡,
請問有沒有人可以給我介紹適合的老師?)
我笑著問黑田太太:
"那麼黑田先生有沒有覺得妳最近怎麼忽然練起鋼琴來了呢?"
她也笑著回答:
"他都上班去了。我一個人在家時彈的。"
我問她:
"妳怎麼哭了?"
她說:
"哎呀不好意思,我的隱形眼鏡是硬式的,常常不舒服就會這樣流眼淚。對不起。"
我想她的隱形眼鏡不只是硬的,而且還很有感情。
因為不只流眼淚了,我感覺的到她講話的語調有點顫抖著。
而且好像有點快要開始流鼻涕了的樣子。
她說:
這麼期待與我見面的小學同學,
現在已經是個很有成就受人敬重的教授了。
他問起了我的近況。
我當年讀了博士班也因為先生調度而放棄完成學業,
現在只是個很平凡的家庭主婦而已。
從前他很喜歡的那個我,
現在反而不知道怎麼樣面對他。
(根據黑田太太說曾經上過金美齡的課,
金美齡當時在早稻田當講師,我猜黑田太太應該也是早稻田的畢業生。)
黑田太太拿起了衛生紙擦鼻子,
我想我也不必裝傻了。
於是我告訴她:
"我知道當年為了與先生相伴而放棄學業,
當初必定是相當不容易的決定。
有捨,有得,一切也是了愛。
受人敬重的並不是學位,
而是得到學位的那個人有著受人尊敬的特質。
我知道黑田太太當年如果繼續念書,
應該就是井上博士或是黑田博士了,
能力很好的,無庸置疑。
正因為沒有懷疑黑田太太可以拿到博士的實力,
所以即使最後沒有能夠完成學業,
也並不會因為如此,減少大家對她的肯定。
地位和頭銜,對於那些初次見面的人而言,也許比較重要一點。
是認識的一個印象。
"這位是某某博士~"
也許心裡就會想著:哇,好厲害喔!
但是,對於親愛的家人,或是好朋友而言,
這些頭銜並不重要,不影響他們愛妳或是敬重妳的程度。
那一位仰慕妳的小學同學,
當年仰慕的也不是井上博士,
而是那個彈得一手好琴的井上同學。
而現在,妳的涵養,妳的琴藝都不減當年,
所以,即使現在的妳是個家庭主婦,
我看見的還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很有內涵的妳啊。"
黑田太太始終泛著淚光,
用衛生紙擦了鼻子,笑著說了謝謝。
啊,今天咖哩飯很好吃。
她還跟我說了日本有名的oboe演奏家宮本文昭。
她主要是彈鋼琴,對於樂團的其他樂器並不熟悉。
我告訴她低音管就是彼得與狼裡面的那位爺爺。
每一次見面,都覺得有著很多的東西交換著。
反而日文好像進度普通而已,哈哈。
また、来週!
(有沒有人能教我怎樣打出促音?
上面那個週我是用中文輸入法打出來的
我剛剛自己把電腦日文輸入法加入
自己亂摸索的...還不太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