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從前醫院的兒童牙科有提供讓家長填post card,
好讓半年後可以提醒家長帶小朋友來回診這樣的做法,
所以我之前曾經自己跑去郵局買一疊post card。

因為現在的診所沒有半年打電話給病人或是簡訊,
一來若真要所有病人都打大概真的沒有時間,
二來也不知道會不會打擾到病人,
再來我現在有時候病人都難以快速消化,
所以就沒有打電話全面call病人回診,
但是某些需要follow的還是會定時關心一下…
所以我覺得用postcard還不錯。
當然,還是會稍微區隔一下,
遇到態度比較不好的,就不會主動拿給他填…

幾年前,診所附近賣皮帶的一個聽障太太來給我看牙。
看完了我告訴她要定期回診,當我說可以用明信片通知她的時候,
她還問我說會不會太麻煩我,但很顯然地她很開心。

後來,她有因為接到明信片而前來回診,但只有一次。
第二次的明信片寄去之後,她也一直都沒有回來檢查。

最近,因為診所有些硬體設備的改變,突然想要再多一點什麼。
之前就有想要把病歷首頁的那些問題翻譯成日文英文德文法文版本,
因為這裡的病人真的還滿多元化的。
(也許是附近學校有語文中心,所以外國朋友多!)
(剛剛漏了,還有印尼和越南文…)
但是外語沒有翻譯好,我卻先打了一張給聽障朋友的初診友善介面。
不外乎是把我們初診的時候會問病人的問題,都先打好,
讓他可以選擇或是自行填答。

沒想到打好之後才過一星期,還真的就遇到聽障朋友前來看牙。
這位先生一來說(寫給我們看)早上開始痛,經過筆談之後照了X光檢查完,
他說他在前面賣皮帶(原來他就是之前那位女士的先生!)
因為做生意的關係,所以只能早上來。
而我的早上診已經約到過年後了…

我一翻病歷,他上一次來看牙,是民國88年啊!
今年已經99年了ㄋㄟ…
好吧,既來之,則好好看之!
那天因為門牙buccal一個很大的洞所以直接做了根管治療,
並且因為臨時填補的材料在大門牙上很不好看,
所以認真地封填完之後,就認真地補起來了。
他是現場臨時來掛號的病人,快中午了,後來我弄到下午一點。

我有一點偏心,對相對弱勢的一群人會特別好。
總覺得聽障朋友多多少少會怕就醫被拒絕,或是怕麻煩/被嫌麻煩,
而有能忍則忍,能不看則不看的想法。
為了鼓勵他趕快把問題都解決,
我決定還是另外找時間特別來幫他看…

這幾次,我也學了一些手語。
「會痛嗎要怎麼比?」
「會-痛-嗎?」
因為手語的文法跟講話有時候會不一樣,
所以有時不能直接一個字一個字翻。
「謝-謝-。」
「那你要教我不客氣啊。」
「不客氣。」
我也比了一下。(左右手可以互換嗎?)(不行。)
「再見。」
「再見!」
他笑著離開診所,而我雖然跑這一個診沒有賺很多錢,
卻有一份踏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