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診所助理打電話來,說:「L醫師,也沒有太重要的事情啦。」
「只是你有一個病人XXX,他媽媽說要謝謝妳。」

謝小弟是台科大的學生。
印象中是某一個星期四的中午,我來到診所,
發現門沒有開,門口沙發睡了一個大男生。
走進去診所,小姐立刻和我說:
「L醫師,有一個病人跑來說痛要看,可是我們還沒開診,而且下午也都是滿的。可是他就要等,因為他實在很堅持,我們又還沒有開診,所以我們先把門關起來讓他在外面等。很堅持耶…真拿他沒辦法…」

可憐的孩子。我都還沒有急著擋病人,好像助理小姐就已經想幫我擋掉了…

不過我確實是下午約滿了,手拙所以看不快,
我有和病人說我願意幫他看,
但是得要等我把預約病人看到一個段落有空檔才行。
他說好,他等。

如此意志堅決的病人,一定是很痛吧!
所以下午四點多,我終於有空檔的時候,就把他call進來了。
47的distal有紅腫,看起來像是膿包,並且有上顎牙齒咬痕。
咬在包包上,Gosh~一定很痛吧!
我依慣例照了一張48(右下智齒)的periapical film(根尖片),
很多人是因為未拔的阻生牙所引發的發炎,我想確認一下…

奇妙的是,他沒有48。在47的distal(也就是比47更靠近喉嚨一點的地方)
我只看到黑色的影子,而也我看不到下緣在哪裡(沒有與骨頭的交界)
我用牙周探針一探,整支探針都掉進去了!

那天,我幫他從那個”pocket”沖了β-iodine想讓他先消腫。
回診,牙齦的腫脹消了,但我告訴他那個探針整個掉進去,
不像是牙周病,要拍張全口的片子看一下。
可以選擇去放射所拍然後拿回來給我看,
或是直接去醫院口外掛號看診順便拍。

他後來拍了拿回來,我看了之後覺得不妙,請他到醫院的口腔外科報到…
後來因為不知道他有沒有去看,我也沒有打電話問他,一直都不知道怎麼了。
直到接到我助理的電話,助理轉述:「她媽媽說要謝謝妳。」
「怎麼了嗎?是有去看,醫生發現了什麼是不是?」
「不是很確定耶,但他媽媽說她們家兒子也是第一次上台北,來唸書,
這次來看牙,好在遇到你,很幸運…」

因為我人不在診所,所以也還沒有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但是就覺得有種「還好有幫到他!真是太好了。」的感覺。
沒有因為種種原因而讓他miss了診斷治療的黃金期。

如果因為診所小姐擋掉了,他就掉頭了,
也許有的診所讓他洗洗牙還是拿個止痛藥就叫他回家了。
如果因為我太忙就沒接了,
如果因為沒有警覺性,沒有probing,
沒有叫他去拍pano,沒有囑咐他去口外繼續看,
也許後果就更嚴重了。

這也許是緣分。
他說遇到貴人,我還真不敢當。
畢竟後續還是要靠口外的大家來接手,
我也不過就是把能注意的都注意看看而以…
反倒是我才要感謝他讓我有種「當醫師也不賴嘛」的感覺!
原來,這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體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