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個年輕病人來診時說:「醫生!我牙齒有洞要補。」我坐定了開始檢查,發現至少
有兩顆應該要根管治療的,其他還蛀了八顆…於是我與病人說:「蛀得最厲害的牙得要根管治
療了,但實在是太多顆蛀牙。一顆一顆處理要一陣子,第一次看病人除非急診不然我通常不
會直接開根管,通常是檢查、擬定治療計畫,除非是很簡單很簡單的治療。」接著,先拿掉
蛀牙,用IRM補起來了。之後病人同意根管治療,我也告知會需要做單顆固定牙冠,並且也
告知會是自費的。病人也同意了。

過一陣子,根管治療順利完成,封填完之後,和病人提醒下一回開始是贗復(固定牙冠)
治療。病人說:「我有親戚是牙醫,我假牙在他那裡做就好。」想想,我也勉強不得病人。但
是很納悶,親戚是牙醫,那為什麼根管不在親戚那裡一併治療呢?沒有責怪病人始亂終棄,
不過我還是和她提了這個問題。病人說:「因為親戚在桃園,太遠了。」我心想:再怎麼遠,
為了省假牙錢,都去了,不是嗎?根管治療就覺得太遠,做假牙就不遠…基於醫療的服務心
病人來診我並不拒絕治療,根管治療耗時耗心力,當然,假牙也是。只是給我做根管的病人,
沒有給我繼續做假牙,我會覺得很可惜。我怕假牙萬一給別人做差了,白費我之前的苦心…
錢,給別人賺,無所謂了…只要不要以後假牙出了問題,還怪罪之前無辜的醫師根管沒有做
好,就好了。講難聽一點是冤有頭債有主,講好聽一點是total patient care…,我還是喜歡擬
定好治療計畫與病人討然後照著schedule做下去。即使有的地方我沒有辦法處理,需要轉診
也沒關係。只要病人肯配合,我都願意提供我能夠提供的最好的意見,都願意提供我能夠提
供的最好的治療。

一開始不接受我的治療計畫的病人,我也不會勉強治療。若是我自己沒有講清楚治療計
畫,以致於後來病人沒有繼續來診,我也只能怪自己。不過說真的,我不喜歡一開始都點頭
說好,後來看一半跑掉的病人。嚴格來說,我的治療只進行到一半,根管治療是為了保存牙
齒,如果我根管治療完妳牙齒沒有恢復咀嚼功能,沒有良好的後續贗復治療,不是白白浪費
了辛苦的根管治療了嗎?這樣真的很沒有意義,浪費時間,也浪費了健保。

太多人不痛了,就假裝沒事了。等到有天牙齒更爛了,才跑來說:以前的醫生只幫我做
到一半,然後就沒有繼續看了。太多責任都在醫生身上,難道沒有每半年回診檢查也要怪醫
生沒有打電話問候你嗎?太生氣了!常常看到病人牙不好好刷牙所以蛀牙,蛀牙醫生補了還
不好好刷又蛀。痛了跑來根管治療結果後來放著爛。這文章不是牙醫的人可能只能想像不太
能夠深切體會……這樣想吧!就當作是今天病人腳爛了找醫生治療,醫生細心照顧好後,病
人又去泡在髒水裡腳又開始爛,等到拖久了爛了沒辦法好了,又突然想到有醫生,醫生看看
為了顧全大局只好截肢,說好細心照護好傷口之後得要裝義肢了。病人沒有量身訂做適合的
義肢,然後剩下的另一截又放著爛,不然就是醫生治療好了之後,跑出去每一家問:你這家
做一隻假腿多少錢?通常因為不知道品質怎麼看,所以只想找一家最便宜的……。最後雙腿都壞了,怪醫生說:「都是你不把我的腿看好…」

這是自由市場,醫療雖是醫療,也是自由市場。您可以比較,可以詢問第三者的意見,
都沒有問題。只能說看病人也是靠緣分啊。
--

話說有天和弟弟去買魚,看到路邊有每頂100元的安全帽…
我和弟弟說:「ㄟ!你看有一頂100元的安全帽耶!」
(大家只會想到,沒有戴要罰500)
我弟說:「妳如果覺得妳的頭只值100塊,那就去買啊。」
我覺得很有道理。弟,你長大了。
難怪我弟安全帽越換越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