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是以前,我大概會苦口婆心和病人解釋,
現在,我不想當雞婆了。
晚上本來只看兩個病人,多了一個臨時因為牙肉腫的病人來。
處理到一半,又多了一個說要黏掉下來的假牙的病人。
助理小姐和病人說要醫師要先照一下x光片,病人堅持不要。
(假牙掉下來必有蹊蹺,這是是一定要照的...)
但病人也許覺得沒有必要,所以我說沒關係我看完再照也可以。

處理完第三個病人,輪到他了。
他還在候診區跟我剛看完的病人大談社會制度,
高談闊論,這個病人實在是太自我了...
一進來我很客氣問他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我這個應該是釘子的問題!」(這個根本是釘子跟假牙一體的東西...)
「這個黏回去吧」(總要看看根有沒有問題才黏回去吧)
中間雞同鴨講了一陣子(沒錯,我就是雞,他是鴨。)
後來他說:「我右邊最後面有個洞!」
「應該是原本有補東西掉了吧?也是你們這裡弄的吧?填回去就好吧?」
我翻了整本病歷,這病人80年裝假牙,然後83年,然後90年93年有來...
中間都間隔很久,根本沒有定期檢查,都是有問題才來。
這也不奇怪,很多人都是如此,不過那顆病歷上看來,這顆18是沒有補過的。
我也覺得應該是沒有補過(x光片看enamal很薄一圈還在,就中間空掉大半)
我說:「這應該是新蛀的,之前沒有補過,
不過這顆是智齒,蛀這麼大,我會建議拔掉。」
他說:「那是智齒嗎?」
我說:「是啊。」
他說:「填起來就可以啦,我左邊最後那顆,那顆智齒,
有用銀粉填起來,妳看!」
我說:「左邊沒有智齒,你說的應該是第二大臼齒吧!
但的確是最後面一顆沒錯。是啊,填起來了。」
他說:「是不是智齒我不知道,之前醫生說那是智齒。」
so what?!

我說:「沒關係,我現在跟你說,那顆不是智齒。」
他繼續說:「是不是我是不知道啦,之前的醫生說是...」
(搞不好你曾經有智齒,之前的醫生也沒有說錯啊!)
so what?!

為了結束這個無聊的話題,我切回右邊那顆智齒。
我說:「這顆沒有辦法補了...」
他說:「這沒有那麼難吧!這壁都還在嘛!所以應該不難。」
(是有壁在啊...只是四壁蛀到剩兩壁啊...)
我說:「沒辦法。能補我就幫你補啦,補牙還比拔牙賺ㄟ!
但這個沒辦法補。我建議你拔掉可能對你比較好。」
他說:「那可不見得!對我比較好?不見得!
我已經習慣有這個東西了,妳拔掉不就一個洞?」

有道理。

我說:「不想拔的話,維持現狀,不拔也可以。」
他說:「那我也可以找別人補啊。」
我說:「好啊,如果你找得到醫生願意幫你補也好。」
他又說:「妳看看我左下,我左下那顆是智齒吧?
當初補的時候,我覺得狀況還比現在這顆差,還不是補起來了?」
我說:「可以啊,如果你找得到醫生願意幫你補也好。」

這時才叫他去拍門牙和智齒的PA
拍完回來看看門牙還好沒有大問題,就黏回去了
雖然有點不想講太多,但是非常不愛被質疑的感覺。

讓他回家之前我還是忍著不爽的情緒說了:
「你看這片子,蛀成這樣,我不是不會補牙齒,
但你蛀這麼深一定要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我不是不會做,
問題是這顆這麼後面,你嘴巴要開很大ㄟ...」

他插話:「我知道啊」

我繼續說:
「張這麼大你很辛苦ㄟ,然後做完治療之後還是補不起來,
還是得要套牙套ㄋㄟ,花錢花時間做了治療套了牙套然後這顆智齒下面
沒有對咬牙也不能咬東西ㄟ...這樣沒有什麼好處啊?」

然後我接著說:

「沒關係你找別人幫你補吧。」

反正這麼簡單嘛,填起來,有什麼難的?誰想沒事拔牙?
每次病人講說:能不拔我是就不拔啦
是怎樣牙醫師都吃飽撐著沒事把好的牙齒拔下來玩嗎?

「能不拔我就不拔啦!」病人這樣說。(這話,應該是我想說的吧...)
畢竟醫生也不是那麼喜歡沒事拔...
問題是,你的「能不拔」的條件是什麼?這三個字應該可以去掉吧!
你應該是不管怎樣「我就是不拔啦!」
根本無視於醫生的建議啊!

喜歡苟延殘喘不好好處理,來看醫生卻又頻頻指點醫生不相信醫生,
然後堅信自己的決定是對的的病人...不管心裡怎麼想,真正表現出來的就是,
「再怎麼爛我就不拔啦!」我何苦說服你相信我?
我寧願你出去找一個跟你match的醫師,幫你補起來,
然後你會覺得他真高明,我真是既沒有功夫也沒有慈悲。
不過就是沒有緣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