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到底有多大?多久是永恆?星系也有壽命,太陽系也不過再50億年。人呢,生命何其短。偉人流傳大家還可以傳個幾千年,一般而言,墳墓在過世之後第一代會去掃墓,第二代大家會緬懷,第三代就不認識,平均60年後,就沒有人會鳥墓中的先人了。畢竟不認識,頂多就是墓還修得算是整潔完善,子孫香火沒斷,來祭祖時,以“祖先”稱之。我們能當一家人的機緣多麼難能可貴,而能相處的時光又能有幾年?在離家工作的這些時光,我自己也多了好多撮白髮,而爸爸年歲也漸大了,從小到大聽他說的故事,有些聽了幾百遍了,有些卻是現在才聽清楚,聽明白。

  我說這些老故事太觸動人心,每個都可以寫書拍電影。爸爸說,不足掛齒。大時代下,也許很多人有類似的經歷吧。而我細數爸爸身上的傷,也是心疼。也許有時間,我可以把聽到的一些老故事,整理出來。小學念了四年,因為家境貧困,被迫念就業班,晚上去鐵工廠做童工,左手大拇指被沖床切掉一塊,爸說當時才小學五年級,親眼看著自己左手大拇指掉了一塊,一直流血,白白的骨頭都看到了。鐵工廠有一些刀具,太多東西捧著,有一回刀子插到右邊大腿上,六十年過去,疤痕是淡掉了。但我還是能感受到他孩提時餘悸。幾個人搬鋼筋,鋼筋比人高,要廻轉一不小心腳踩空摔到水溝裡,左邊膝蓋上還有傷疤。因為沒有燈,只能拿兩毛錢去買煤油,全家在兩個房間的中間牆上,點一盞煤油燈共用。阿嬤親手縫製的公雞與娃娃,給爸爸帶去賣。爸爸還賣過冰棒。很小很小,沒能升學,離家背景,掙錢貼補家用。一面賺錢,一面自修,白手起家,成家立業,養兒育女。

  爸爸是個平凡人,曾經在我眼中,他是非常兇,非常嚴格的人。但是知道越多故事,就越發覺得他是個英雄。今日晚了,擇日娓娓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