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很多人說日文不懂看漢字八九不離十,
偏偏有很多意思與中文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日文漢字。

那天與黑田太太的約會,我帶了一本叫做“日語漢字急轉彎”的書去。
會買那本書,純粹是為了增添學習趣味。
後來我發現,其實黑田太太很瞭解中文與日文漢字的差別。

舉個很常見的例子:
“天地無用”在日文裡的意思是“請勿倒置”
最常見於寄送的包裹紙箱。

黑田太太說:
”收到的人如果不懂日文,
說不定以為朋友寄了什麼徹頭徹尾都很沒有用的東西來...“

(然後還很白目的在箱子上面印著”天地無用“的字樣,哈!)


那本書後面,附上了日本的歷史朝代。
黑田太太翻到了”鐮倉時代“和我說妳看妳看,
かまくらじだい!

在鐮倉時代之前是日本的平安時代。
後面附註寫大約相對於中國的宋朝。
隨後她發現書上寫鐮倉時代相對於中國“金朝“,
於是她問我:“宋朝之後不是元朝嗎?”

(我心裡一驚!這個日本人真的是很有概念啊!!)

我認為其實所謂的朝代,只是在那一個時間點,
某個比較大的勢力,據有比較大的土地,
如果在同一個地點,先後有不同執政者,定義為朝代改變。

如果版圖有大有小,一直改變來改變去,到底是一國的朝代改變,
還是一國分成多國,多國又有不同朝代呢?

很難界定,所以其實要全盤的瞭解,必須要有輔助的圖表,
好幫助我們對於時間與空間與朝代的概念。

(講了那麼多,
其實是從前唸的歷史已經快要忘光光了,嘿嘿~
於是我趕緊查詢了一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中国朝代

然後她問我契丹呢?女真呢?
女真是後來的後金嗎?
後金就是變成後來的清朝的人的祖先嗎?

(我的媽呀...)

先說說契丹吧。
契丹族是古代游牧民族,居住在蒙古及中國東北地區,
採取半農半牧生活,語言屬於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
但受到通古斯語族的強烈影響,與現代蒙古族的親緣相近,
可能擁有共同祖先。
在俄語、古葡萄牙語、古西班牙語,以及中古英語中,
整個中國均被稱為「契丹」。
在俄語中,中國的發音是「Китай」。
英語也有用「Cathay」的雅稱來表示中國的情況,
如「Cathay Pacific」(國泰航空,「中國太平洋航空」),
而葡萄牙語(Catai)和西班牙語(Catay)亦然。
突厥人說契丹時,不論漢人還是契丹,一律使用克塔伊一字。
契丹也是十二世紀後期,中亞以至歐洲人對中國的稱呼。
其中的原因是契丹人既在今日中國的東北立國,
及後遼宗室的一支在遼亡時,領眾在今日吉爾吉斯一帶建立西遼;
加上契丹武力強盛,國祚長久(遼國加上西遼的國祚長達300年),
勢力範圍亦廣,使到中亞及歐洲人士只知契丹而不知中國,
於是「契丹」漸漸成為了他們對中國的稱呼。
直至明代初期,不少歐洲人仍稱明朝為「契丹」。
不過,十六世紀後,歐洲人漸漸稱中國為「China」,
而Cathay則漸變成不再廣泛使用的古語。
然而,在俄語中,至今仍稱中國為「契丹」。

而女真呢?
一開始我只能確定那是在中國東北的人。不是漢人。
起先我以為女真人就是後來的滿族人。
但是女真族的血緣看起來相當複雜。
只能說女真族並不等於滿族。

女真族生長在黑龍江一帶。
在歷史課本上最有名的人就是”完顏阿骨打“
女真族分為生女真與熟女真,向契丹稱臣的那部分稱為熟女真,
所以契丹原本跟女真是不同的,後來卻有了連結。

明朝時,建州女真人的首領”努爾哈赤“為了延續前金之優勢,
後來建國國號也稱為大金,歷史上稱為”後金“,定都遼陽。
在1644年時,建州女真入主中國,建立了清朝。

有趣的是,台灣有女真族的後裔!
在彰化縣福興鄉的「粘厝庄」,是台灣唯一的「生女真族」,
彰化縣福興鄉「粘厝」居民,經臺灣省文獻委員會證實,
是由東北吉林附近,金國時代開始向南遷,最後至台灣墾荒。
目前在福興鄉粘厝村的四、五百戶人家,
其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粘姓,
因此外人稱為「粘厝村」,或「粘厝庄」。
「粘厝」就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後代子孫!

歷史課到這裡告一段落。

本來是以為歷史課到這裡已告一段落,
但是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說:
“前些日子,診所的老闆到中國一趟,是去打球的。不過,很詫異那裡的人
居然不知道薄熙來事件,甚至不知道薄熙來是誰!老闆是詫異消息竟可如此完整地封鎖,
我倒是覺得這些人可能知道也裝不知道,免得惹禍上身吧。倒是,臉書在中國還是不開放,
負面的用語比方說悲劇等等,還是要用杯具等諧音字詞才能在稍稍避掉麻煩的前提之下,
發表言論。”

(其實我在海伍德被謀殺事件之前,也不認識薄熙來,
只知道薄酒萊Les Vins du Beaujolais~XD)
黑田太太知道識薄熙來與去年發生的事件。

我說:“妳知道他的父親薄一波生前輩兒子批鬥嗎?中國文革真是弄得家破人亡的。
非得要讓孩子滅親,沒有弄死也要打斷人家骨頭才放人一馬...”

顯然黑田太太知道薄熙來的父親是重要人物。因為接下來她說:
“雖然薄熙來與習近平都是屬於太子黨的一份子,但沒有想到後來居然發生了這樣的事件...”
“之前我住過中國六年,覺得他還對地方對國家很有建設的...”

(我後來真的只好做自主的PBL問題導向學習...來彌補自己所欠缺的概念了...)
(我很想給台灣的媒體人加油打氣,但是現在打開電視真的好像長不了什麼知識...
滿失望的。)

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孤陋寡聞了。”太子黨“是個黨嗎?
其實太子黨早期是專指和統治階層有親緣關係,進而謀取了重要職位的人,早期專指太子。
太子黨是中國帝制時期產生的特有政治名詞,一般認為含貶義成分。而現在所稱的“太子黨”,
大多表示有父蔭的含義,即是依靠父母或關係密切的長輩,從事與父母相同的行業,
不論是繼承還是另起爐灶。尤其指父母地位及成就極高,例如父親當官、兒子也當官。
不過,人們對“太子黨”的能力往往會生疑,總覺得他們是靠上一代才有此成就或是地位的。
不過,香港所說的太子黨,一般多存在於娛樂事業或商業辦公室裡。
最有名的四太子是
房祖名(之於成龍),謝霆鋒(之於謝賢)、
洪天明(之於洪金寶),譚俊彥(之於譚富榮,狄龍)。

而兩岸政治上有哪些例子呢?
袁克定之於袁世凱,蔣經國之於蔣介石,馬英九之於馬鶴凌,郝龍斌之於郝伯村,
吳志揚之於吳伯雄,李慶華李慶安兄妹之於李煥...
習近平之於習仲勛,薄熙來之於薄一波,鄧朴方之於鄧小平,李小鵬之於李鵬...

不過,太子黨只是一個民間對政治世襲家庭背景的官員的泛稱,
不管是海峽彼岸,還是在台灣的政治人們,
兩代彼此之間政見並不見得一致,論派系凝聚力,並不一定強。
李慶華慶安跟老爸李煥,之前就分屬三個不同的政黨。

在美國如小布希與布希,羅斯福家族,甘迺迪家族等有名的政治世家,
倒是沒有什麼人用“太子黨”來稱呼。大部分人都稱這些人為世襲的政治家。
但在日本,不管是否稱呼為“太子黨”,但是“太子黨現象”卻十分嚴重。
包含這兩年當過首相的安倍晉三與福田康夫在內的許多政治人物,
都是出於政商界有名的家族。也存在着許多政治聯姻。

關於鄧小平跟他的“太子黨”兒子,就有一段辛酸的歷史可以講了。

鄧小平的事跡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是除了政治上的事跡外,
這個來自四川的傳奇人物,會法語,會俄語,還會上海話!
當然,那個年代,學語言不是為了把妹,
而是為了任務,為了活動,為了組織。
也據說他打得一手好橋牌,還是個足球迷呢!

鄧小平在1928與第一任妻子張錫媛結婚,而她1930年死於產褥熱,
1932年與第二任妻子金維映結婚,卻在1933年被李維漢等左傾勢力打倒,
迫於壓力做出自我批評然後被關進拘留所,第二任妻與鄧離婚,改嫁李維漢。

(鄧小平被鬥倒已經很衰了,老婆還被搶走,這簡直是土匪...可是,這年代
真的是身不由己。不過,這樣的改嫁能有愛情嗎?能換取保全性命平安過一生嗎?
事實是殘酷的。金維映於二戰蘇德戰爭時,在莫斯科擔任志願護士,
1941年不幸被德軍轟炸機空襲炸死。)

1939年時,鄧小平與第三任妻子卓琳結婚。卓琳是化名,因為工作需要所以使用化名,
她本名是蒲瓊英。小鄧小平一輪,同屬龍。(比我奶奶大了10個月!奶奶也屬龍。)
鄧小平與卓琳有五個孩子。(好妙,都化名。其實他們本來一個叫鄧希賢一個叫蒲瓊英囉~)

文章前面關於太子黨提到了“鄧朴方”,而查查鄧朴方,
你會發現他是許多“中國殘疾人”團體的主席。

他不是天生殘疾。

鄧小平的二兒子鄧朴方196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是中共第十五、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文革開始後,
他受到父親鄧小平的牽連,遭到瘋狂迫害。
1968年9月,在一次批鬥中,
他被關到一間受到放射性物質污染的實驗室。(這些人真的很變態...)
在從四樓沿水管逃走的過程中,不幸墜樓,脊骨嚴重受傷。
「文革」結束後,雖然有機會到加拿大接受手術治療,
但鄧朴方的下半身已完全癱瘓。

血脈畢竟是相連的,家族的事業有人接缽一般而言也是美事一樁,
只是牽扯到政治,總是有著很多神秘與黑暗的力量。
歷史總是有很多引人入勝的地方,故事說也說不完。
但最重要的是,歷史是一面鏡子。

像我,書讀得不多沒有關係,
有鏡子偶爾可以照照,就可以了。科科。

回歸原題薄熙來,以及他的妻子谷開來
(本名谷開萊,後來雖然沒有冠夫姓,卻換夫名,成“谷開來”。
另外一件事更妙:雖然她叫谷開來,但是沒有一張身分證用這個名字。
她有兩張身分證,一張是“開來”,一張是“薄谷開來”)

這兩夫妻都是很高知識分子,外表也都長得好看,
只能說,人真的不可貌相。

我的結論是,能夠增長學識我們當然要多學些東西。
能夠多掙點錢過無虞匱乏的日子我們當然要努力攢點。
但無論美醜,無論貴賤,人之可貴在於真摯善良。

啊,這一篇文章打了有夠久。
我從以前寫文章的大絕招就是偏離主題啦。
天南地北,就是這樣。所以,作文分數總是很爛,ㄎㄎ。
至於因為對岸”管太嚴“為了要和諧(河蟹)所以不能隨便說操你媽(只好說草泥馬)
也不能隨便FB,所以就出現了這種kuso產物...“uncyclopedia”
http://uncyclopedia.tw/wiki/中國太子黨

這一堂中日交換語言的課程到底最後怎樣結束的呢?
由於諾貝爾得主康納曼跟馬總統見面握手後不久
就心臟病發送醫了,這則個新聞為馬賽傳奇再添一樁,
因此,這堂課就是我與黑田太太介紹最近很夯的“馬賽效應”後
做了個ending啦~

雖然是有點不好意思消遣了元首,但是當初決定要語言交換時,
我有答應黑田太太,最近台灣什麼話題正紅,要告訴她的...
所以...

“喔,馬賽。謝謝你告訴我這個。”
”不客氣!“

"今日わ楽しかたですね〜"
”ね〜〜”

後記:
雖然我們很像都一直在亂聊天喇低賽,
但是平常也是有做正事的。
黑田太太三月份回了日本一趟,主要就是為了擔任這個課程的講師。
讓被外派去中國工作的人的配偶們能夠在語言上有所準備。
我擔任了中文發音的部分。
有趣的是可以從黑田太太親自撰寫的聲音腳本中,
看到中國與台灣的種種不同用語。


“師傅,前面左拐,停下來之後幫我打開後備箱。”
“付現還是拉卡?”
“服務員,點菜!”
“太貴了!算便宜點兒吧!”

“友誼(要讀四聲,我讀二聲。)商店”
“微(要念一聲,我讀二聲。)波爐”
我的音調被黑田糾正了,
後來我只好跟一位中國朋友求證大陸的發音。

“清倉大甩賣”
哇咧~人都被甩出去了的感覺...

由於是為了讓日本人能到中國存活用的,
所以我還是配合使用中國的用語和發音。

據說,因為釣魚台事件,
外派到中國的人數以及被外派的意願都大幅減低了。
而且到中國的日本人也不一定想學中文。
所以本期中文學員的人數一開始只有寥寥三個。
但是開始上課前一周,忽然又多了三位。

黑田太太說,她們拿到聲音教材很高興,
因為從前只有紙本說明,就算很努力練習也不見得派得上用場。
現在聽了,覺得很不錯,
而且說中文的台灣女生講話的聲音不像中國人要吵架了的樣子,
中文聽起來好像是挺可愛的,想要好好練習練習~
(作為中文示範的我我真是開心~)

另外,細心的黑田太太之前才到我家一次,
就發現我廚房牆上貼了些來自日本的,前些年收集的一些可愛A 4大小的DM,
客廳也貼了些有趣的酷卡之類的,
她這次回日本居然主動收集了一些,
連同我們的成品CD一起拿給我,
跟我說我發現妳有貼一些在牆上,
我幫妳收集了一些新的滿可愛的,妳可以貼噢。
(大心~)

另外我還得到了一條純棉小手帕和一包小點心花生,
黑田太太說小手帕上的圖樣很適合我的風格,哈哈,
長條形的手帕據說可以拿來綁頭,
所以我後來就拿來在廚房應用啦...


--

我告訴黑田太太說:
我的同學一個跑去廣島(小雞醫師)
另一個跑去長崎(Jumbo醫師)
都是唸矯正呢。
(怎麼跟原子彈剛好一樣地方咧?)
後來講到Jumbo然後就講到了他爸爸的阿公,
也就是他阿公的爸爸,蔣渭水。
因為蔣渭水是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的領袖之一(非武裝抗日)
本來還想說講這個會不會有點尷尬,
不過時代不同了,Jumbo都去日本留學了,
黑田太太應該也不會覺得怎麼樣吧?

由於黑田太太的家離台北車站不會太遠,
居然從窗戶一指,就說:
"他從前的工作處就在那吧,大稻埕。"
不是我在說,
黑田太太,您真的太厲害了!連這個都知道!!
每一次見面,
都感覺她比我這個台灣人還要更熟悉台灣近代史...


然後黑田太太說:
"蔣渭水是個偉大的人。
為了國家民族而奔走著。"
(黑田太太的讚美也是一種無國界的情操)
然後我開始拿Jumbo的照片給黑田太太看,
黑田太太看了說:"哇很像ㄋㄟ!"
然後我拿Jumbo的結婚照片給她看,
她說:很帥,太太很漂亮!
然後我說對啊太太盯得很緊喔,
她笑了。然後她看到Jumbo打壘球的照片,
說:"而且還是運動型的男孩子,哇,一定很受歡迎。
難怪要盯緊一點。"
"哈哈!"

PS
"蔣渭水1912年(大正元年)與蘇樵山、黃調清、林錦生、曾慶福、
杜聰明、李根盛、翁俊明等人相繼加入中國同盟會臺灣分會,
之後曾經發電報至國際聯盟控訴日本妨礙中華民國之統一。
1913年(大正2年),與同為醫學院學生的翁俊明、杜聰明
密謀至北京暗殺袁世凱,但未能成功;
1914年(大正3年)時曾鼓吹醫學院學生加入「臺灣同化會」,
1915年(大正4年)以該屆第二名的成績畢業後,
曾分發宜蘭醫院(現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實習一年,
而後1916年(大正5年)即在臺北市大稻埕太平町(今延平北路)開設大安醫院。
於1917年取得宜蘭名酒甘泉老紅酒的代理權,開設"春風得意樓",
經常邀集醫師、學生與社會人士討論有關臺灣社會弊病與興革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