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農曆春節與家人一同去了一趟伊豆半島,
從東京成田機場往橫濱方向,繞伊豆半島一圈,
從西邊玩經過南邊的下田,最後從東邊的河津往熱海,
再經過鐮倉,最後回到東京。



娘家在鐮倉(Kamakura)的黑田太太,
看到我在旅遊時傳給她的照片,
覺得相當親切,也相當開心。
出發前她與我說的鶴崗八幡宮前大銀杏樹因為天災而斷了,
要我看看現在是什麼樣子。

到了當地,我看見斷了的樹被移到旁邊,
而留在原地的樹根,長了新的小芽。
源氏與北条氏家族因為勢力而親人互相殘殺的故事,
令人不勝唏噓,而這棵斷了的老樹見證了這一切。



農曆過年期間,黑田夫婦也回了日本一趟。
因為黑田先生的爸爸生病了,
他們趁著台灣的公司放春節假期,得以回鄉探望父親。
也因此,其實黑田太太也回了鐮倉一趟,只是我們並沒有在日本相遇。

黑田太太給我一盒鐮倉的餅乾,是我在八幡宮前有看到的店面賣的。
她問我有沒有在八幡宮前面看到很多鴿子?
我說有。
她問我有沒有發現八幡宮的”八“字,
其實就是兩隻鳥的造型?
我驚呼:”真的?!“
結果,一翻開照片,真的捏!!!



她笑着說這些鴿子就是鐮倉的神聖的鳥兒,
餅乾是本店買的,包裝與其他店舖不同。
看起來是一臺車子的造型,裡面都是”鳥人“。

很可愛的設計!



正面是“いま鎌倉?” (鐮倉站到了嗎?)
背面是“”いざ鎌倉”
(據說いざ是日本古時候的用語,
有一種一群武士在喊“鐮倉Go!Go!Go!”的意味在。)




 

時值日本女兒節(原本是農曆三月三日,明治維新後改為西曆三月三日)前,
黑田太太為我準備了散壽司,



除了很開心黑田太太用心的料理之外,
也很高興能夠有這種融合在語言交換的約會裡的“文化的交流”。
我查了一下,日本女兒節大家也常常吃蛤蜊,
因為蛤蜊都是兩片兩片緊密結合在一起的,
不同的殼一定無法密合,
所以就藉此來象徵女性對愛情的專一。

然後,我離開東京前在橋上拍了一張”東京スカイツリー“的照片。
又稱東京天空樹、新東京鐵塔。
當初在興建的時候,大家都高度不是越高越好,就是希望可以有一些特別的意義。
最後定在634公尺,因為634唸起來與むさし(mu-sa-shi)相近,
而むさし(武藏國)就是東京在明治維新以前所屬令制國的名字。
也就是這裡的舊稱。



PS
令制國,又稱「律令國」,是舊時日本在律令制下所設置的地方行政區劃
自奈良時代開始實施,直到明治初期的廢藩置縣為止。
令制國的行政機關稱「國衙」或「國廳」,國衙所在地的都市稱「國府」或「府中」。

後來,我拿出了在河津車站買的可愛明信片,
問黑田太太”一期一會“的意思是什麼呢?
真是問對人了。因為黑田太太是對於茶道有研究的人,
而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的用語,出自日本茶道師千利休。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
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

一期一會與日本禪當中的「瞬間」概念有關,
而日本茶道也體現了日本禪的精神,
所以這句話經常會寫在掛於茶室的字畫上,
意味著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期一會」這個用語也常在日本武道中出現,
警惕學武道的人不要因以為有「再試一次」的機會而掉以輕心或疏於練習,
若是面臨生死關頭就沒機會「再試一次」了。
此外,雖然武道的技巧(如柔道的招式)可以多次重複使出,
但每次比試、較量都是獨特的。

戰亂頻仍的江戶幕府末期,
平日喜歡邀人飲茶的井伊直弼忽然有所體悟:
“在如此亂世中,我們竟還能有幸一同品茗。
一想到此時此刻的美好,也可能是我們此生最後一次見面,
那就讓此刻成為日後回憶起,仍不悔的畫面吧。”
於是,主客之間的互動,霎時間轉換成一種細緻的氛圍。
主人細心款待,照料到每一個客人的需求,
而客人亦是不敢輕舉妄動,
細細地品味主人的每一份心意。

”一期一會“,簡單的四個字,非常富有哲理。
珍惜每一個當下,每一個機會。

如果服務業也以『一期一會』來作為他們的事業哲學,
把每一位客人都視為這輩子最後一次服務他,如此真誠的給予照料,
只求彼此在共處時,於時光長廊上,所鑴刻下的,都是美好的印記。
與親人,與愛人,與病人,與生活周遭的所有人,
不也是如此嗎?



(我們就是這樣聊天寫字兼上課兼文化交流飲食交流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