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也就是在我家牆上留下一棵樹與一隻獅子,
在我哥家牆上留下一隻貓,在我叔叔家牆上留下三隻狗的美術小天才,
她在試管嬰兒室動不動就看顯微鏡看到精蟲充腦,
假日不能參加同學會是為了要去取卵,
見了面還會開玩笑說“誒妳卵要不要放我這兒?”
她就是一個很可愛的活潑的妞兒。

我都還記得她上學時穿改過的短裙子,
總是綁著一束粗粗的馬尾,在我面前搖啊搖的,
頭髮相當烏黑茂密。
(像水管一樣的完全不會虎頭蛇尾的馬尾噢!)

這個可愛的妞兒,
畢業後工作總是在幫別人家製造寶寶,
好不容易自己也懷上了小寶寶,
卻常常因為鼻塞而很困擾。

因為很多孕婦也有類似的狀況,所以她也就忍著不方便與不舒服。
直到預產期前一個月,實在是不太能夠順利呼吸了,
去耳鼻喉科檢查,發現不對勁才做了切片。

從女孩蛻變成女人,
肚子裡有著寶貝,懷著期待與欣喜,
在做了切片,三天後查了報告知道是NPC(鼻咽癌)positive後,
想必內心是相當五味雜陳。

但是沒有時間軟弱,因為有太多的事情要處理。
在極短的時間裡,必須決定很多事。
她打電話給婦產科醫師敲定接下來的事兒。
剖腹把孩子生下來,然後接受癌症的治療。

孩子順利生下了,健康平安。

幾天後妹妹訂婚,身為姊姊的她卻因這個被打亂了的計劃而沒能參加。

但是那都是儀式,真正的家人,真正的關心,真正的愛,
無關乎身體的出席與否。心是在一起的。

在懊惱着沒能去參加的姊姊的眉宇間,
在像個風紀股長一樣叮囑姊姊剛生完不要做這個做那個的妹妹的臉上,
我看見溫暖平實的真情流露。

同學之中又有人要告別單身,我們有一個小聚餐。
我為新娘子感到開心,很有想法的新娘子,
遇上了旗鼓相當的新郎兒,真是太棒了!
看著妳們的幸福,我也覺得溫暖。

這天,一起來聚餐的同學們也輪流寫了祝福的話給剛生完的妞兒。
還有也是牙醫的同學很熱心地說要把家裡的含氟漱口水都給她。
(附帶一提:我們班有九個同學“曾經或是正在”當牙醫)

我能為她做的,除了祝福探望加油打氣,請同學一起祝福她,
還有另一項。
由於頭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
為了避免金屬造成的散射,造成癌細胞以外的正常組織傷害,
通常患者都會被安排到牙科把口內金屬的補綴物都拆掉。
但是醫院排程似乎腳步慢了些,放療在即,牙科治療卻無法及時約進去:
身為牙科醫師,在她接受放射線治療前,我能為她做的事情,
就是加班也要幫她把嘴巴裡的金屬物都拆掉!

今天把病人調開淨空了一個診的時間,一口氣處理了五顆牙齒,
擔心我的病人會嘴巴酸,但是她還滿厲害的,中間只休息一下下。
然而,正開心其中一顆大臼齒只花了五分鐘就順利拆了金屬牙冠之後,
卻發現裡面有相當吻合的金屬冠心(俗稱牙釘)
據說之前根管治療在另一個center 治療了好一陣子,
還使用了顯微鏡,才完成了。根管治療看起來很好,
如果不是因為要放療,我一點也不想動這個post and core…
為了不想傷害牙齒,光這個釘子前前後後拆了40分鐘還沒有拆掉,
還要繼續努力...

嗯,還有一些事情還沒做完,我會繼續為她而努力。

真實的情感,不是金錢堆砌的,
金錢堆砌不來。

也深深感覺,
若能夠同甘苦,共患難,
可以暢所欲言,可以自在談心,
那麼就會有長長久久的友情,
可以有長長久久的愛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