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著幸福的學弟妹,在OS實驗課在淺水衣布上練習各種縫合法,
以前都沒有這樣逢過的學姊我,除了羨慕,當然也要跟上腳步,
但是沒想到想跟學弟妹買剩的布來縫,學妹說幫我問問看之後,
回答是:「學姊對不起不能賣妳,我們班要留著備用。」

我...其實,我縫過的病人,比學弟妹縫過的淺水布還多吧...
不過是想要也縫縫看,因為有些縫法平常少用。

看到他們每個人面前都有monitor可以看到老師的demo,
覺得他們很幸福,身處在這個年代。
不過相較於我的老學長老學姊們,
我們應該也是他們眼中幸福的孩子吧!

有這樣的monitor,他們還是常常弄不清楚到底是怎麼縫的,
讓我萌生了一種想要讓他們可以看得更清楚的念頭。
這些孩子其實都很聰明,
只是沒有看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已,
所以如果有個可以讓他們看到整個縫線走向的材料,
縫起來又有類似肉的手感,應該不錯吧?

有什麼東西是透明又可以拿來縫的呢?
silicone / 蒟蒻 / 吉利丁 / 寒天?

我覺得果凍矽膠拿來當縫合的教材非常適合,
因為是教材,工業級的就可以,不必用到醫療級的,那太貴了。
但我還沒有買到透明silicone。

我買了寒天回來煮,結果事實證明它太脆了。
我簡直是用比縫豆腐還要輕的力氣去下針,還要小心地打結以免laceration...

後來我買了一包蒟蒻。
雖然不是我理想中的透明,而且還有一股味道,
不過半透明也是可以接受的啦。

縫起來的感覺還OK,所以就縫了一些,
想說日後也許可以用silicone如法炮製,
讓學弟妹可以更容易領會縫合的手法。


continuous interrupted,

先打一個simple interrupted,

然後接著沿著傷口纏繞,一針到底。最後和loop打結。

連續

 

連續(撥開傷口觀)


continuous lock,

很像在車布邊吧?

每次進針都和前一個環相扣,

這樣可以避免其中一個地方一段,就整個傷口開掉。

 

 連續lock手法

 

最後一樣是和loop打結然後剪掉。 (↓附一張打了節但還沒有剪線的照片)

 連續lock手法結尾

 


 

horizontal mattress

 

相較於simple interrupted

它的好處是可以提供更好的拉力。

 

一般而言我們都希望傷口可以受到適當平均的力量貼合,

但如果力量無法剛剛好,傷口微微外翻會比傷口內陷來得好。

因為上皮對上皮的貼合,是無法癒合的。

 

稍微外翻的傷口,一樣可以healing,也許疤痕組織會多一些,

(微微張開的地方會secondary healing,就會比較有疤,但輕微的疤痕日後是可以修掉的。)

但是總比傷口內陷不healing來得好些。

 

 水平mattress

 

傷口的左側與右側是被繩套拉住的,不是單薄的線結,感覺更穩固。

(立體構造來講,有點馬鞍的感覺。)

 

 水平mattress(撥開傷口觀)


vertical mattress

這種縫法在關肚子、關大傷口比較常用,口腔裡我還沒用過。

傷口左岸遠端進針,進入傷口深層,從傷口右岸遠端出針,

再從傷口右岸近傷口端入針,進入傷口淺層,從傷口左岸近傷口處出針,打結。

較深的傷口可以得到良好的垂直貼合,

而表面接近傷口的那一段,因為有從皮下走一小斷,

與simple interrupted比起來傷口比較不會內陷。

 

 垂直mattress直視

  垂直mattress側面撥開傷口

 


連續的horizontal mattress

其實很少用,但還是縫一下...

 連續水平mattress

 連續水平mattress(撥開傷口觀)

 


half-buried

半隱藏的手法,

在牙科應用在將palatal side的flap懸吊,打結於buccal側,還不錯用。

 半隱藏懸吊

 半隱藏懸吊剖面

 半隱藏懸吊剖面傷口觀

 


皮下縫合,除了第一針用來當固定之外,

其餘都翻開傷口,從皮下進針出針,最後與loop打結剪掉,就會長這樣。

 皮下縫合

 皮下(撥開傷口觀)

 其他還有很多手法,其實縫合在人,癒合在天,

縫合主要是力求張力平均傷口避免感染,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東西。


不過蒟蒻畢竟不能放久,還是去找silicone來當教材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