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附醫門口

中午,我走出口外診間,走出醫院大門。

在醫院有在醫院的好。

起碼,醫院有很多人,光同事就很多,中午不愁沒人一起吃飯;

大家還會一起訂飲料,忙的話,晚上一起訂便當。

醫院分工細,住院醫師領的薪水算是還滿死的薪水,

所以雖然還是要為老闆業績著想,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用一種比較從容的步調看診。

可是人多嘴就會雜,人事複雜,如果身邊沒有多幾個推心置腹的朋友,

那麼難免還是會有一種雖然在團隊中,但是孤軍奮戰的感覺。


那天我應老師之邀回去學校一起照顧學弟妹的實驗課,這天是教suture。

老實說我也是以一種學習的心態來的。

一踏進去,發現實驗室又變得更高級了!

原來每一個人面前都有一個電腦螢幕,可以看到老師示範。

(當然,我相信這是認真為教學付出的人爭取的,並且也是不少校友的回饋。)

人頭架好像還有按鍵可以操控?!

當85級的學長在為94級的學弟妹講解時,出現了一個這樣的狀況...

「好,我們來問一下這位學妹好了。請問一下我們為什麼要用horizontal mattress 的suture法呢?」

「不會。」一個穿著短裙靴子襪子上還有星星眼上應該是黏假睫毛的學妹回答。

「啊?」學長好像有點不太確定學妹到底說了什麼似的。

「不會!」學妹加重語氣說。

一時間我還有點錯愕,雖然說學妹很誠實,可是這種感覺實在是說不上來...

善良的學長接著就把為什麼講出來了。

不知道會不會再過個幾年,我就和這些人都格格不入了呢?

淺水衣布上面製造人工傷口,紮實地訓練各種縫法,學弟妹們真的很幸福。

徒手打結?嗯,常常打幸運帶的人一定很厲害...


診所的一切,也常常在blog上說,反正,就是那樣。

老闆是個怎樣的人,很重要。

用材料是不是以品質優先考慮?

做治療是不是以病人的健康為優先考量?

做endo上不上rubber dam?

技工所是不是以做得好的優先,而不是以技工費便宜的優先?

是不是踏實地把每一步都做好,而且又快又好?

偶爾遇到困難或問題時,是不是一個有擔當有能力可以解決的人?

做事、思考有條理,但不囉唆。

助理好不好,很重要。

關於助理,講太多了,跳過。(有興趣的人可參考抱怨文系列,哈...)

醫師同事好不好,很重要。

要能夠互相cover,而不是捅摟子給人家擦屁股的那種。

賺黑心錢的那種,一起工作感覺很不好。

環境好不好,很重要。

當然還是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會比較好囉...

病人乖不乖,很重要。

這個,就要碰運氣了...

 

泡個茶吧

累的時候,就泡壺茶吧...。

有的時候,泡了茶,卻一個下午連喝一口水的時間都沒有,

晚上夜診前才想到原來一個下午都沒有上廁所...

我已經決定,除非開刀沒有下檯子,

即使病人一個接著一個沒有停,

還是要提醒自己喝一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