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轉台看到電視節目,好像有黃國倫主持,裡面有些藝人,還有一些人小鬼大的小孩子。大家在討論關於
這些藝人大哥大姊們的程度到底有沒有小學生好,不過這些內容實在沒有讓我很感興趣。

  整個節目看下來,我覺得最認同的,是郭講的一句話。佩甄說:「我小時候成績很好的,但有一次就是因為
立定跳遠跳不過,老師還說佩甄妳別開玩笑了,一直跳都還在原地!長大以後我才知道我膝蓋有問題...結果全部
都是優,只有體育是乙...」郭說:「好的體育老師應該是要讓學生喜歡體育,而不是把學生訓練成可以破紀錄的
選手。」我相當認同。

  國小國中,乃至於高中大學的體育課,是在培養國民強健體魄運動的好習慣。破紀錄這種事情,是職業選手
的事兒。今天,如果一個體育老師可以讓班上跑最慢的同學都還很喜歡上體育課,那麼我覺得他是位成功的體育
老師。如果培養了很多很會跑的,很會跳的學生,那麼他是一個好的教練。但如果只是要求學生達到什麼標準,
而沒有啟發出喜愛該科目的興趣,那麼也是徒然。

  以運動為職業的人畢竟是少數。而我認為與其讓台灣有一萬個可以跑到百米紀錄保持人的速度的跑者,不如
讓班上同學有多一半的人喜歡運動。多幾個厲害的人,頂多奧運多一點獎牌。但如果全台灣從小孩到老人都喜歡
運動,那麼國家的活力就起來了......

  師者就是傳道授業解惑,引領學生入門,進入一門學問的殿堂。雖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開啟這個
興趣的人所扮演的角色是相當重要的。

--

  然後我就和我媽說,從前唸書考試考好只是為了證明我可以考好,就是「唸就唸啊,這沒什麼難的」那種感
覺。現在想想,當初如果發八張考卷,有七張100第八張98,心裡在意的不是那兩分到底是錯什麼,在意的是
「啊,八張滿分挑戰失敗」就很像球員卡已經快要集齊了最後卻少了一張的缺憾感。中學考全校第一名就是「全
校第一也不過爾爾」這種感覺。大家都在追求第一名,不過,真正考了第一名,反而會覺得自己的不足。會忽然
感應到第一名也沒什麼了不起。忽然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校外有校;就算妳考全地球第一名,還有個外星
人比妳厲害啦!

  與其追求頂尖、追求出類拔萃、追求第一名,不如追求真善美,不如追求平安快樂。不如,把求知的渴望
喚醒,熱情對待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