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開診的第一個病人上午打到診所取消,
但助理沒有打電話來告訴我,
所以敝人在下我一到診所開診就沒有病人,
這實在是相當惱人,
惱人的部分並不在於生意不好,
而是每次都有病人跟我說「為什麼要等一個月?醫生你們診所生意是不是太好?」
可是我常常會有空掉的狀態,不然就是忙到要死...
控管出了問題!

實在也不能怪助理小姐啦,因為病人常常都是臨時才沒有來的,
可是對於這種有提早打電話來的,
助理小姐好像也就是接電話,然後把預約單上的人名字劃掉,如此而已,
明明就說過後面若是有人想提早看,可以積極地調度,
可是常常就會調度不成功...

比方說下午2:00 / 3:00 / 3:30 / 4:00 / 5:00 / 5:30 各有一個病人,
現在2:40,已經提早把第一個病人看完了,3:00的病人又說不能來...
此時,與其把後面「每一個病人」都往前調動,
不如問問看最後一個病人是否可能提早來...
(如此,調動一個病人就可以了,不必每個人都挪動...)

有時候約下午的病人當天早上打來取消,
而當天晚上剛好有人比較想要下午來,
一般機靈一點的助理就會主動去安排吧?

但是這個下午2:00的空位,診所小姐完全沒有主動去聯絡人補進來,
而等到我到了診所(已經下午1:50)的時候,才會有人跟我說「喔,有人取消。」
等到我跟助理小姐說:「怎麼不聯絡那位希望下午來的病人呢?」
小姐才會去打電話給那個病人,
想當然爾病人就會說:「可是我現在搭車過去也要40分鐘耶...」之類的話
屆時,2:30我就已經又有別的病人了,一切也都會是白搭...

我實在是不太忍心責備,可是真的太不知道變通了吧!

我的病人看完了牙要到櫃臺完成批價、取健保卡號等手續,
助理到了櫃臺電話突然響了,
助理也沒有和病人說「不好意思請稍等我一下」
就接起電話了。
打來的人想要約診,助理翻著約診簿皺著眉頭尋找可能的時間...
然後才掛掉,電話又響。
是另一個病人打來...

如此我在診間裡面瞄到櫃臺前那位,我的病人,
她臉色已經越來越像撲克牌上的老K了,
櫃臺的助理小姐還是依然非常忙碌地接著電話...

任何事一定都有解決的辦法的,
縱使沒有第二個人可以接電話,
事情總是有輕重緩急的吧!
有誰說電話一定優先呢?
我並不是要助理小姐假裝沒聽到讓電話響不停,
只是事情可以有別的處理方法嘛!

如果先和櫃臺前的病人說「抱歉我接一下電話。」
瞭解打電話來的人的目的之後,確定是一分鐘以內可以搞定的事情,就趕緊處理完畢,
如果並不緊急,且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和對方留電話,晚點再聯絡,
不必非得要馬上處理啊!

助理一定都覺得很委屈,
這個節骨眼,眼前的病人在等,偏偏電話又一直響...
「不然要我怎麼辦嘛!就真的很忙啊!」

一切都只是有沒有用心去體會病人的感受的問題。
還有,有沒有用大腦在想事情...

我不是老闆,沒有辦法決定人事,
就算我是老闆,也知道人員流動造成的麻煩,
畢竟要重新訓練一個助理到上手,也要時間,
開除,除非重大疏失,不然其實是我們很不想做的事。
只是這麼多簡單非牙科專業的事情,
待人接物,除了禮貌,還有輕重緩急,
這些事情似乎已經不是新生代助理想當然爾會的事情了...

苦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