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只有玩樂的時光才會飛逝,沒想到回國工作一眨眼也到了週末!
就像一顆陀螺一樣,每天一直轉一直轉;
時間永遠不夠用,事情永遠做不完...

(請待我整理好再把出遊記實與大家分享~)

小時候我的性子很急,很會表達。
慢慢長大之後,個性被磨的稍微圓些,會婉轉些,
會開自己的玩笑,會懂得等待適當的時機再說話。

可是在診所發生太多問題了,實在不想當個囉唆的人,
但是有問題不講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常常很感慨,剛來的新人總是戰戰兢兢,
學習意願則是有人很積極、有人胡搞瞎搞;
有人很想學但學不快,有人很聰明但吊而啷噹;
做久了,漸漸上手的人就會留下,依然丟三落四緊張兮兮的就會被淘汰,
但留下的人漸漸會鬆懈,對共事的人該有的尊重就會不見......

雖然自己不是一個100分的醫師,但是...
我一定對病人付出我能力所及的所有關心與病人同意的治療,
對共事的醫師互相尊重,對助理也是一樣地尊重,並沒有什麼不同。
大家一起工作,默契很重要,氣氛融洽也很重要。
有時候很感慨,病人覺得花錢看牙的人是老大,所以看診該有的規矩都不規矩了;
有的醫師不知道是技術本來就不行,還是因為失去了醫德與品格就讓自己漸漸沒有了漂亮的處置;
有些助理,會覺得發薪水的才是老大,老大以外的人,老娘都不老娘了...
可是,很多時候,這樣的人自己並不會察覺!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真是雞婆,
之前已經交代很多次都沒人做的,實在看不下去了,
也不好意思佔用他們的休息時間要她們做事,
最後可能利用自己的吃飯時間去做,
我並不是要圖人家的感謝,根本也不會有人感謝,
但是換來的是熱臉貼冷屁股的講法的時候,
真的很讓人灰心。

有些東西,我另外開篇幅寫吧。

--

題外話:

今天一個孩子從我的診療椅後跑過,
那媽媽很緊張地說:你不可以從那裡過,知道嗎?
孩子不解地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怕你危險,所以不要從這裡通過喔!
孩子說:嗯。對不起...

我突然覺得他真是個好孩子。家教好。
難能可貴。

現在很多大人,做錯事都不道歉的。

有的人做錯就悶不吭聲,有的就面無表情,
有的則是一個大便臉,
但是那個大便臉就純粹是個不爽的大便臉,
並不是因為歉咎、感到不好意思的表情。

有的打死不認錯,或是隨便找個替死鬼把責任轉掉就好,
管它事實是什麼...

有的還會惱羞成怒...

--

切回來。

啊,要不是我們的工作有時候還真的會攸關生死,不是隨便開玩笑的,
我大可以跟大家打哈哈,睜一眼閉一眼,
我可以都當好人,不要扮黑臉,
可是這樣搞怎麼行呢?

我深深知道一有個什麼小閃失就會發生多麼嚴重的事情。
妳們以為我小題大作,但是謹慎、用心,這是站在臨床第一線的人應該要有的態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