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的兩大話題:棒球賽與核四廠。

每逢一些大比賽,就會出現許多一日球迷。
然後就會有人出來踏伐。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

奧運會的時候,我也會看許多平常沒有看的比賽項目,
有我國選手出現的時候,贏了也會歡欣鼓舞,輸了也會失望。

這回經典賽,即便有許多人平日不太看棒球,
規則也不一定很清楚,
但也會關心戰況,也會跟著吶喊幫中華隊加油。
有些人不以為然,認為你平常有沒有在看棒球,
現在熱血個什麼勁兒?

但我倒不這麼想。

認為就算平常沒有在關注相關的賽事,
能在關鍵時刻,為中華隊加油,也當然是件好事。
看台上,電視機前的吶喊,
可能不一定是因為自己是棒球魂,
但肯定的是我們都愛自己的國家,
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希望能夠爭取到最高的榮譽。

我們那麼想贏,但即使輸球了,
我們還是因此而集結在一起,
看見場內的球員教練們努力打好每一場賽事而感動。
看見場外的台灣人團結一心為中華健兒加油而感動。

球場上的吶喊,球迷的關注,
對於比賽的士氣,絕對是霎時間的鼓舞。
然而球員的表現,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對於棒球運動,乃至於所有運動的推廣,
“政府與相關協會“姑且不談,
實質上的幫忙,還是要靠平日大家的關心與支持。

--

再來談到反核這件事。

我始終認為,要認同一件事,與反對一件事之前,
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現在充斥着懶人包,
多少人斷章取義?
看誰寫的文章,聽誰講的話,群情激昂,
變成了誰的人了。

大多數人出於善良與熱情,支持或反對一件事。
很少有人做到真正地站在兩面思考。

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是容易的,
而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並不是要讓自己被說服,
而是如果你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後,
還是覺得對方破洞百出,
那麼你更能站穩自己的腳步。

反對核四廠繼續興建,
與反核電是兩件獨立的事,
不應混為一談。

一夕之間,大家好像都知道核能有多危險了。
可是有多少人對於核能以外的發電方式有瞭解的?
知道其危險的?

有多少人只是某天聽到有人拿著大聲公說核能有多危險,
每個人當然都怕危險,
當然覺得就是要堅決反倒底。

當年喊著三民主義萬歲的老老少少,
有誰知道共產主義的精髓到底是什麼?
真的瞭解嗎?還是只是隨著群眾起舞而已?

每個人都有要或不要,接受或是不接受的權利。
問題是,瞭解了沒有?

核四廠有著太多包袱與建建停停停停建建帶來的問題,
我想過去現在與未來,都花了人民不少血汗錢。
建與不建,這幾十年來都已經讓台灣的人,虧了很多。
由於設計,由與發包廠商,由於政府,
有著很多讓人質疑安全的地方。

核四當初應該是一個必須被審慎考量的政策,
現在卻是一個問題重重的燙手山芋或是爛攤子。

但是“核能發電“這件事情本身畢竟是另一回事。
講白一點,有多少人想到,
參加了遊行手搖著旗子群情激昂然後回家,
使用的是核一核二核三場發出來的電?

這麼說也許不公平。
也許有人會說:“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其他方式發出來的電來使用!“

“也許那樣的電費會高上許多,也不抱怨嗎?”
“不會。我寧願被貴到,被其他發電方式汙染到,
也不要看到核爆核廢料,
我要誓死保護家園。”

“這麼重大的事情我朋友都有去遊行,我一定要參加!
核能那麼危險,我不參加就是不關心家園,不愛台灣啦!“
而參加了遊行。

於此同時,
他電腦沒用,開著。電燈沒用,開著。
一邊浪費電,一邊用房間裡插着的參加遊行的小旗子,
記錄着它衛家園奮戰的那一天。

我覺得這樣好像就沒那麼愛台灣了。
人人隨手節能,全台就可以省下很多電需。
參加遊行,喊一喊很爽,
可是實際上你隨手就可以幫助台灣幫助這個地球的事情,
如果注意到了並且身體力行了,不是立即又實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