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和媽媽聊到下星期媽媽要隨社區去一日遊,然後聊到了某位親戚。
是一位還算親的長輩。已經是當阿嬤了好多年了的年紀。

她剛結婚的時候,就常常被她先生打。
爸爸自己忙完偶爾去幫忙他們家生意,卻看到她被打。
有一回,看見她居然失了神地站在橋上,準備要跳下橋自殺。

媽媽說,她與爸爸剛結婚的時候,
就看過這位長輩手上皮開肉綻的傷口,
當時還不知情的媽媽,以為對方出了什麼意外,
問她怎麼受傷成這樣,
她才說是她先生打的。

我聽了很心疼那位長輩,
尤其是聽爸爸說了當年,
她幽幽地看著爸爸問
眼睜睜看她被打為何不出手救她?

但爸說
如果她還在先生身邊沒有要離開
那麼今日出手救她了
明天呢?
以後呢?
會不會害她過得更慘?

爸爸也只能心痛。

我覺得能和心愛的人結婚是件美好的事情。
沒事我也不會希望人家離婚,
但我真的覺得這種狀況真該要離婚的。

從前的人似乎普遍存在結婚就是幸福
離婚代表失婚,等同於不幸(?)
所以寧可躲在暴力陰影下,也不願意離婚活在陽光下。
(有誰說離婚不能再婚?有誰說離婚一定不幸福?)

甚至有種奇怪的說法,說"就算結婚過的不幸福,也總比離婚來得強。"
(這是什麼邏輯?)

我和媽媽說,如果我或是弟弟的另一半,是這種會打人的人,妳會叫我們分開嗎?

媽媽說:我當然會把孩子找回來保護他,然後我會問對方是什麼原因打人...分析一下

我說:是什麼原因,有差嗎?暴力耶...

媽媽說:是啦打人是不對啦,可是總有理由吧!

我說:把配偶打到皮開肉綻,有什麼理由是妳能夠接受的?離開就對了啊。

媽媽說:我跟妳講啦人啊總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不可能沒有爭吵啦,
以和為貴,可以溝通,不用一翻兩瞪眼。

我說:是沒有錯啊,再怎麼樣要好的伴侶,也多多少少會有不同意見的時候,
可是這種打人的人,妳看到的聽到的案例,都不可能只打一次的。幾乎都是
打了之後,也許下跪,也許哭,求原諒,說什麼因為心情太差了,生意失敗,
還是酒喝太多,說以後不會了之類的。這些理由都不是理由,因為他不可能
從此以後一輩子心情都很好,生意都很成功,然後一輩子滴酒不沾...

我覺得姻緣是得來不易,若修成正果,一定要好好珍惜並且經營。

但是,感情是可以培養的。
遇到不對的人,就像走錯路,發現走錯路,換一條路走,沒什麼大不了的。
結了婚又如何?

在婚姻中,如果很幸福,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但是如果結婚後過得並不幸福,
保持一個"在婚姻中"的狀態,有比"過得幸福"來得重要嗎?

投資也有個停損點,發現虧大了而且很難彌補的時候,
看清楚事實及早抽身,沒有什麼不好。

執意要繼續走這條路,披荊斬棘傷痕累累,也不是不行,
但我覺得從前有太多人倒不是自己執意,
而是因為背負著與論的壓力與社會的期待而這麼做。

堅守著--我不能離婚,離婚就是不幸,家人與社會也都會瞧不起--的信念。
不能說對或是錯,但我覺得這令人非常的無奈。

試想:在這樣的暴力陰影下,往後還要同睡一張床,時而發生親密關係
(無論是在你儂我儂的狀況下發生,還是只是單方面要求另一方接受,或者是強迫),
時而暴力相向,前一天接吻後一天揍人,這樣交替發生的事情,很令人錯亂。
精神三溫暖,是打算燒紅了鐵再澆冷水把自己淬鍊成鋼嗎?
然後修練成金剛無敵之身心,沒有人能傷得了自己?

如果是相愛,又很幸福的一對,
有誰會雞婆地希望一對好好的couple離婚呢?
旁人祝福與羨慕都來不及了......

PS
也許暴力已經過了。也許年歲已經大了。
也許他也沒有力氣打人了。也許未來有一天躺在病床上。
現在,兩個老人也得互相陪伴。
我衷心希望他們能夠相互扶持陪伴,不要再有誰欺負誰了。
也許有人覺得:"你瞧,年輕受苦的時候撐過去,現在還是夫妻一對,要是當初離了,哪來的伴?"

我覺得如果是創業的辛苦,是養兒育女的辛苦,是充實自己充實家庭的辛苦,
如果兩個人甘之如飴的苦,甜蜜的負荷,是該吃苦。
暴力,是哪們子該吃的苦該隱忍的痛?

離了,怎知不會更好?
離了,誰說就不會有新的伴?
一個人也好,重新找到愛侶也好,都很好啊。

我絕對是不鼓勵把婚姻當兒戲,說結就結說離就離,
慎重地考慮結婚,慎重地考慮離婚,都是為了讓人生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