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穎是我的病人,中性打扮,頭髮不特別短,但顯然不是會穿裙子撒嬌的那種女生。
雯是穎的姊姊,後來也因為穎的介紹,變成我的病人。
然後,今年過年一天,她們的媽媽因為牙齒斷掉了,
雯急忙幫忙打電話說要幫媽媽約診。

這位媽媽(以下簡稱穎媽)經過了拔牙、等傷口復原、還有一連串的看診,
今天終於完成了假牙。

在試假牙的時候,穎媽突然問:「醫生妳結婚了沒有?」
我嚇了一跳,不過還是笑笑回答:「還沒,嗯,沒有。」

(因為講還沒,好像是早晚一定會結,只是還沒。
說「沒有」好像比較有種客觀表達現狀的feel。)

穎媽:「我們家那兩個都不結婚,好奇怪!穎還比你大一歲!」

我說:「哇,穎媽妳這樣講,我也被歸類為奇怪的人了...」

「尤其是我們家那個穎,怪癖怪癖的,都不交男朋友...」
然後穎媽還滿自豪地告訴我雯跟穎工作的地方,
又說雯雖有男友,卻不結婚。

我說:「也是啦,父母親,總是希望看到孩子成家立業。」
接著說:「不過孩子只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就很好啦!」

她說她孩子工作忙,
一路唸書連社團也沒有參加。大學畢業碩士博士念下來,
本來還要出國去當波斯大(博士後研究員...)
一直都沒什麼空。

我笑說:「說不定她有一群朋友,妳都不認識~」
她篤定地說:「沒有,我看她都沒有朋友。」
我說:「妳講她老在實驗室,說不定朋友都在實驗室啊!」
她才說:「也對。」

我說:「唉呀,真的,別煩惱,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
誰規定一定要怎麼樣?健康、開心就好了。」

她笑說:「是啦。」

--

每個父母親都說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又幸福。
每個父母親都以為孩子的幸福都跟父母親覺得的幸福是一樣的。
孩子過得跟父母親想像中的不一樣,就很容易被唱衰為不幸福。
但如果孩子過著自己的生活、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
卻得不到父母的支持,那才是真正的不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