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在醫院出現的我,已經是大部分住院醫師的學姊了,
看著身邊的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經過,
有時還真開心地期待他們長大,有時卻又會為些狀況捏把冷汗。

實習醫師的能力有高有低,
但是只要不要是天兵,慢工一樣可以出細活,
只要不白目,學長姊一樣會疼愛。

住院醫師就很有個人特色了,
但有些年輕的住院醫師往往因為進入了專業領域,
知道了比較多東西,心中對於某些治療步驟也有了譜,
所以會開始看不起其他醫師,甚至是老師。

--

我也曾經經歷過在心中吶喊:「這就是主任的能耐嗎?這就是某某醫師的能耐嗎?」
這樣的時期。

我曾經輕蔑過一些醫師,但是那絕對不是因為技術,也不是因為學識,
而是因為他們不夠宅心仁厚,或是公私不分。
比方說明明在醫院開刀,卻要病人私下繳錢到診所的...

--

擁有學識,具有技術,
講話卻像按下play鍵就開始叭拉叭拉講得面無表情,
流程簡直標準得可以,
講話雖然有快有慢有抑揚頓挫,卻沒有溫暖。
絕對不是我心目中的好醫師。

--

我知道她心中有很多疑問,
而那張賽臉幾乎所有旁邊的人都看得出來髒話都快罵出來了。

那天老師要她幫忙那位病人做某樣治療,
她老大不爽地把我這個大她四屆的學姊拉到一旁
說:「會不會跳太快了他?這是正常的流程嗎?」
我說:「妳有不同的想法,都可以和老師討論啊。」
妳指著我說:「我問妳!如果是妳,妳也這樣做嗎?」

我說也許不會,但是我還是希望妳和老師討論。

老師之所以為老師,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而且可以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我並不是一個唯唯諾諾的人,但我想我應該是個虛心受教的人。

我其實一眼可以看出來大醫師妳今天想的:

「幹,每個病人都叫他們補充維他命,是補充維他命病就會好是不是?看病人這麼簡單啊?」
「又來了...我就知道,又要轉給別科看啦?是怎樣都不會自己看完病人嗎?」
「媽的這病歷要怎麼寫?」

「我要出去一下!」
妳丟下這句話,其實很不好的情緒早就感染了旁邊的人。
我想妳應該是想出去踹一下牆壁罵shit是怎樣吧

我不是一個非常注意階級的人。
但是我覺得學長姊與學弟妹、老師與學生之間,應該都還是要有一定的禮貌。

從前,妳有事要和我聊,沒大沒小地像朋友那樣聊天,也就罷了。
不知道哪一天起,妳也開始不跟學姊打招呼了。無所謂。
但是老師今天本來想要問妳「是否會待在科裡一陣子?有病人要拜託妳照顧」的時候。
妳不耐煩又大聲的那句:「但我也不是每天都會在這裡啊。」

講話相當理直氣壯,很好。
事實上我聽了其實覺得真的相當無言...

妳現在的火燒得很旺,在刀房在病房覺得自己帥得很有使命感,
在門診區走路有風飄著白袍。

老師之所以為老師,有太多東西可以教我們了。
書本上學得到的東西,本來也就不用老師教妳。
如果妳以為老師只有妳以為的那樣,就太膚淺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也許也有某些缺點。
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
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吸收好的,
並且以其缺點為借鏡,
絕對不要從現在開始就瞧不起某些人,
因為那就代表妳還不夠深,所以看不見人家的深。

--

我也犯過錯,但從犯錯中得到深刻的教訓,
看見病人的寬容,讓我更緊惕自己更加謹慎。
他們沒有在我的傷口上灑鹽,
而我也更加嚴格地檢視自己。

如果妳不打招呼把學姊當空氣,
還是把學姊當路障一樣地繞過去,
是因為覺得學姊也沒什麼,
那麼就這樣繼續下去吧!
繼續妳的火爆,繼續妳的高傲,
反正我知道妳很優秀,請妳繼續優秀。

--

打著打著,明天啊,同學要結婚了,
即將成為贗復科的主治大夫。
給予深深的祝福。
(文章到這裡,這氣氛的轉折,實在是有點太大了,哈: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