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6.JPG

  從頭說起。婆婆從OS轉來說要拆掉下顎一排假牙;之前住院會診
牙科,因為下巴會痛不明原因而住院。風濕免疫科沒有確切診斷,OS
也沒有結論。但是依據片子這一排七顆連在一起的假牙確定有一些殘根
得處理,轉到我手上。再三和家屬解釋了下巴的痛與牙齒可能沒有任何
關連,所以即便是拆了假牙疼痛也可能不一定會好轉,只能說順便
看到了牙齒的問題,可以解決並且重新製作假牙恢復咀嚼功能。
家屬同意了。

  婆婆講的是苗栗客家話,而且感覺起來咬字已經有點模糊了。有時
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只好用我生疏的幾句客家話與她溝通,大部分時候
我講國語。但請她張開她會合起來、請她咬緊,她會把嘴巴張大大的。
有時候實在是哭笑不得。印了初模,帶她來的媳婦說「今天就這樣?
沒有進度?不拆假牙嗎?」婆婆則是說「拔掉拔掉」。

  上顎是很不合的single denture,下顎只剩前牙7顆連在一起的
crown,拆掉不易做回去更難,咬合喪失要抓回去何等容易。這一點
家屬似乎沒辦法明白我也不奢望婆婆或是她媳婦明白。只告訴她「會
拆的,但是要先把其他東西做好才拆,拆完才有牙齒可以戴啊,先拆
不會比較快做好!」她們才回去。

  一直跟我強調可不可以快點......我說假牙製作得花時間要來很多次,
但我會盡量幫忙。後來,做了base plate準備取bite,家屬才說上顎不做
新的,只做下面的假牙。不過,不管上顎做不做,我還是先把上顎
denture給reline了,不然不穩定下顎一樣不能做。本要facebow transfer
結果找不到右邊的外耳道開口,突然有點傻眼…經過婆婆的模糊敘述
跟我的理解,大概是小時候摔跤所以右邊耳朵長這樣,平常頭髮蓋著散亂著
也看不太到,其實是有開口的只是很小。罷了,用平台average mount上
咬合器吧。上面的假牙reline完後有一回,我看到邊緣有很整齊的刮痕,
還在一頭霧水的時候,婆婆從口袋摸出一張砂紙,好心地和我說「這很好用,
給妳啦!」我又呆了。只好笑著和婆婆說我也有…告訴婆婆不可以自己磨…
不過我想她應該講不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