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下午,第一個病人沒來,最後一個病人也沒來。
人生怎麼能夠無聊呢?
書,光是書,就讀不完了是吧!
連我們楊醫師都在看教科書,
而且那天還被我發現她在書裡用鉛筆寫著「幾月到幾月要看第二遍」
顯然這已經是第二遍了...

所以沒病人的時候,
只好看著我最近買的抗生素使用手冊...

人物介紹:

penicillin=盤尼西林=青徾素=抗生素的一類
作用是與細菌細胞膜上的蛋白質結合,進而影響細菌細胞壁的形成,
讓細菌噶屁。

amoxicillin=盤尼西林類的其中一種,當然就是一種抗生素。

β-lactamase=細菌所製造的一種酵素,會分解penicillin讓抗生素失效,
是細菌的武器...

clavulanate=是一種單獨使用效果很弱的抗生素,
但他的大絕招是:可以和β-lactamase結合,並且發誓這輩子就這樣在一起了,
使lactamase無法抽身去忙別的而失去作用...

--

由於有許多細菌會產生β-lactamase來分解penicillin使penicillin失效
所以單純的amoxicillin如果可以和clavulanate合作的話,
clavulanate就可以讓細菌的武器β-lactamase失效,而amoxicillin就可以把細菌幹掉了。

基於以上理由,有一種產品叫做 Augmentin 就產生了!
Augmentin就是Amoxicillin和Clavulanate的合體!

Augmentin 375mg = Amoxcillin 250mg + Clavulanate 125mg

口服吸收良好,不受食物、制酸劑、牛奶的影響。
但缺點是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副作用。

Clavulanate就是派去抱住敵人的大腿的,
而Amoxicillin才是真正要殺敵人的,

如果想要提高劑量,只要另外加上單獨的Amoxicillin即可,最好不要把Clavulanate加多,
原因是一次如果吃250mg的Clavulanate,腸胃可能會受不了。

--

如此,為了要讓助理小姐可以理解用藥的原則的重要性,
我比大學時努力地看著這些東西。
然後,打算試著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告訴她們...

(我大學大概上課的時間睡掉了4/5...回家看書翻兩頁又會睡著...老師對不起...)
(我真的相信如果我沒有睡著,應該可以拿書卷哈哈哈~)
(不過「沒有睡著」是不可能的事情...)

為什麼要讓助理懂咧?其實不懂也可以啦。
這些藥雖然不是她們開的,但也常常是經助理之手交給病人...
(當然,指的是非健保狀況啦,健保處方籤都釋出囉)

我覺得人對於自己天天要接觸的東西多少還是瞭解些會比較好。
即使只能瞭解非常淺顯的部分也比什麼都不知道來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yp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